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單車環島練習曲

今天凌晨,我睡不著,我想大概是這個月換成上夜班的關係吧,我躺在床上翻來覆去,許久無法入睡,總覺得心頭的煩悶使得我無法輕鬆入睡,至於在煩些什麼...老實說,我也不知道,就覺得很熱、很無聊,電視遙控器翻了好幾圈,總是沒有一個節目可以令人賞心悅目地,從頭到尾看完,除了我平常喜歡看的『男女糾察隊』外,哈哈...

在四點多鐘時,我突然想起,我剛從馬奇那邊拿回來的小硬碟裡,有著前前次上班時抓的電影,想說既然睡不著,那不如看一場黎明場電影如何?

我接上小硬碟,翻了裡面其中一個槽,找到這部『單車環島練習曲』,這一部電影,當初在 mobile01 的『小惡魔的動力室』版上,吵的沸沸揚揚,因為其中很多二輪熱血族呢,在討論主角說的一句話,『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也許也沒辦法做了。』。對於,這句話,正反兩方展開強烈的爭辯,甚至到最後,有些網友討論的火氣上來了,開始彼此攻擊對方的想法,我覺得這部電影能達到讓這麼多人為他的戲中一句台詞爭辯不休,這也算是一種『強大的成功』。

我曾經也被這句話所動容過,不過不是因為這部電影,很早以前我就已經聽人家說過這句話了,不過我忘了是在哪裡聽過這句話,那時的我,很年輕,每天都是熱血沸騰的狀態,剛買了機車,很高興!每天都騎著機車在台中市區閒逛,後來有一天,我覺得台中市區的範疇已無法滿足我強烈的野心,所以我在南投、苗栗、彰化、雲林、嘉義、新竹、桃園展開我的冒險生活,當然,冒險是愉悅地,是刺激地,可是當我看見阿平跟學姐在我的後面摔車後,我開始反省,難道一切都是在沒有計畫的冒險中度過旅程嗎?

我覺得冒險,並不一定要很危險,有著睿智的勇氣,堅定的毅力,完善的計畫,冒險的精神,四者加起來才是我心目中對於冒險的意義。每次新的體驗都是一種冒險,不要把目光侷限在很小的點上,往遠方望去,新的挑戰就在人生的路上等著,這才叫做好玩,哈哈...

我在意的不是主角說的話,他環島行中遇到的一些人、事、物,是我比較執著的地方。在每一趟我的冒險旅程中,都會看見很多很稀奇的事情,每個與我擦肩而過的人,也都有他們自己的冒險旅程,也有他們的冒險故事。在旅途上跟一些鄉親聊天,他們都會給予加油和鼓勵的掌聲和歡笑,這就是我旅行所要的目的,有的時候自己一個人並沒有什麼目的去旅行,只為了一個簡簡單單笑容或是想法、念頭,就值得去追尋。

很多事情會發生,但是也因此增添了旅行中的樂趣,由於不會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事情,就覺得很好玩,每一分每一秒都會很認真地度過,這個是在平常上班時候,所感受不到的一種感動,也平添了人生的樂趣,如果連故鄉寶島的各個角落的風景都不曾去欣賞過,老實說,去到國外,也只是走馬看花而已,因為不懂得珍惜每天會碰觸的事物的人,更別提用心去體會一趟精彩的冒險旅程所能帶給內心自我真正的享受,和花費許多金錢、人力、物力才能成行的旅程所必要衷心體會的事情。

什麼叫『不虛此行』?看完這篇文章的你,知道嗎?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