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6日 星期四

Jason 寄的大陸軟體工程師跟台灣軟體工程師搶飯碗的信件心得感想

其實,說實在的!

軟體已經發展到一個極致了!

也沒什麼好寫的軟體,很多軟體都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戲,一直改版,photoshop 出到 cs3 還是一套爛軟體!nero 到 7 才支援 unicode!

天下軟體一大抄~

要多改進其實不大,只要人懶惰就會有新功能~

再者,連我們資訊本科系的都學的程式 2266,何況連程式核心都不懂的其他科系畢業生寫出來的程式?

程式寫的好,不是自己在講的,是 終端使用者對於這套程式的評價,有可能兩個同樣性質工作的人對於同一套程式有極端不同的評價,所以沒有好的程式,只有合用順手的程式。

軟體工程師這門頭路,有創意比較實際,當初我在學習程式很困難最後放棄,因為我不是個很有創意的人,我追求的是程式的簡潔有力和節省記憶體使用空間,往往後者是最重要而當今軟體工程師所忽略的。

程式的運作,不單單是照著程式的流程圖,那些都是軟體工程師自己預想的,真實情況是所有電子一次同時出發,除非用硬體去做速度控制和路徑控制,不然不會有先後順序和路線選擇的,而程式寫法是有先後順序的,所以我們常常會程式出現 bug,不是因為你程式錯誤,只是因為寫的時候沒考慮電流怎麼在硬體中通過而已。

所以資訊工程學系應該正名為電腦科學學系,而不叫資訊工程,因為名字跟做的八竿子打不著關係,而英文原名也稱為「computer science」電腦科學學系,這也是電機從機械分出、電子由電機分出、最後電腦科學從電子分出的原因,「資訊」充其量不過是電腦科學的一部分,所以台灣的大學資訊系走向大錯特錯。

電子學跟電路學不應該只有無謂的兩學分,這兩門課對軟體或程式設計師很重要,因為程式是靠電子流動去執行的,如果常常蹺掉這兩門課,可能之後在上班時會浪費更多時間來學習這兩門課要教授的東西。

組合語言是一名立志要當軟工的一門必修課,他可以讓學生學習如何用程式去控制電路,很多學生跳過這門課以為光靠 c語言一門課就可以吃天下,實際上是不可能的~ c語言真的要很屌,其實要把組合語言加入 c 的 code 中去控制電路,對參數值作微調, c 如果學到這種地步,大概會有一年好幾百萬美元的身價,因為棺材都進一半了!哈哈哈~

所以要不要怕大陸軟工跟台灣軟工搶工作,就看自己是不是塊寫程式的料決定,因為創意在腦子裡偷不走,功力是每日增加的,人家也偷不走,看官們自己捫心自問吧~

我的老師們都像寶山,只恨自己當初顧著玩,沒有積極去向他們學習,哈哈!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