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小風中長期壽命延長計畫

今天,我預定的計畫是去修理我的愛車-小風,它是我爸爸買給我的第一台車,雖然外表已經斑駁,也曾經縮缸過一次,但是它的實力依舊堅強。在小美進門前,小風仍是我的第一座騎,它陪我走過 24耐環島,陪我走過台中-阿里山里佳部落大爆走,台中-新竹來回無數次,台中市區更是它跟我搭檔後,第一年所征戰的地方,它是我最信任的一雙腳,帶我到很多地方開開眼界,更伴隨著我到學校服替代役,乃至現在工作後,上下班仍然要靠它,它對我鞠躬盡瘁,當頭頭的我對手下有義氣是很正常的事。

今天我要帶小風去做一番整修,原訂計畫為換前叉油、更換前輪、更換後避震。但是這一趟去卻有出乎意外的發展,我遇到一個不錯的摩托車醫院,立杰車業,老闆-阿賢。老闆很有耐心地在清洗小風的前叉,並添入新的前叉油,前叉的配件真多,起碼有五、六樣,老闆很細心地將每個配件用汽油刷洗乾淨,再慢慢地裝進新的前叉油,再幫我把後避震按照我的騎乘方式調整軟硬度,在把前叉安裝回車體後,老闆便展開試車行動,這趟試車目的是前叉油與後避震更換後,是否已經達到理想的適用狀況。我試騎了兩趟,已經抓到小風新的後避震的感覺,我覺得人要去適應自己的車子,而不是要求車子去適應車手,因為車子本身並無自我意識,不會調整自己的設定,所以需要人去適應車子的狀況,只要調整到了定位,其實剩下的就是看車手是不是能很快調適自己,去適應車子的狀況。

在老闆試車後,我原本以為已經可以離開,去 nova幫文甫買硬碟了,結果老闆第二次試車,測試項目為煞車和油門制動方面的項目,老闆說小風病得很嚴重,再加上我有跟老闆說過小風起步無力,油門無法輕鬆控制力道,曾經縮缸和 slow無法調整到定位,導致不是過大,就是過小,沒有 medium setting,等等問題。老闆給了我一個結論,小風的傳動系統病的不輕,需要仔細拆開來研究,不拆還好,一拆就爆炸了,傳動系統的問題一一浮現。

老闆:『神瘋俠,小風的碗公裡面已經傷痕累累,哭啦機曼已經滑掉偏位,彈簧也軟掉了,這樣修起來蠻貴的,我先幫你找找看店裡有沒有中古堪用品可以送你,你今天已經花很多錢了。』

神瘋俠:『老闆,錢不是問題,只要你開個價位給我,我就會去領錢修車,我要把小風狀況弄到最好。』

於是,碗公換成改裝品,後面普利盤和離合器那些換整組新的,這邊噴掉 3300,連同前叉油更換、楓葉片、輪胎、後避震還有前叉車皮和七號火星塞,這樣算一算 3400,加起來 6700,我眼看差 7000只剩 300,就請老闆幫我把握把換掉補到 7000,於是今天我就噴了 7000!!!!

計畫完成後的小風,儼然脫胎換骨,浴火重生,避震的反應良好,油門的轉動和出力的強度,可以隨心所欲的輸出,感覺比小風新車時期狀況還要好。

跟他口到 nova的路上,及買完硬碟回家的路上,我都在測試我的小風車況,真的很理想,或許還有可以進步的地方,不過就眼下所看到的狀況,已經獲得完滿的解決。

老闆也很專業認真,會一直詢問試車之後的感覺,依照車手感覺來調整車子的設定,哈哈!

ok~就寫到這邊吧!來推薦一下店家耶!

立杰車業 邱明賢
新竹市中山路 582號
03-5398217

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那邊找老闆幫你解決很機車的機車問題!!

1 則留言:

Taco 提到...

想當然,今天我也在旁邊看著他的小風接受手術了,其實車車跟自己的腳一樣,好好照顧,才真的可以讓自己去哪都沒有後顧之憂啊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