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8日 星期四

HD DVD = 東芝,輸掉這場戰爭!

HD DVD ,在次世代光學儲存媒介的大戰中,完完全全地敗下陣來,不是因為他規格不好,或是相容性不佳,而是 東芝TOSHIBA,這個龍頭說不玩了,也不生產 HD DVD光碟片了,導致 HD DVD掰掰,其實我本來是覺得 HD DVD陣營應該是會贏的,因為儲存容量小,相對的儲存風險也較小,大家都有光碟片放久讀不到的經驗吧,藍光的大容量和高售價,在台灣這種十分喜歡玩 COST DOWN的國家裡,品質難免下降。但是另一個 A咖,微軟的態度也很重要,微軟的態度始終保持傾向於 HD DVD,但是又不是很親的感覺, XBOX 360支援 HD DVD 外接光碟機,遊戲和影片卻寥寥可數,敷衍的態度使得 HD DVD的推動不順,再加上東芝的研發進度落後,導致一個好的格式,完完全全地敗下陣來。

在這場次世代光學儲存媒介的大戰中,唯一可以說是贏家的只有『微軟』,因為 SONY在這場商業戰爭中採取的是閹掉 PS3 功能,低價掃蕩市場的策略,而且在北美打的是藍光播放器的名義,而非遊戲機,消費者被催眠,認為 PS3拿來做低價的藍光播放器也不錯,所以東芝輸的可算是一點也不冤枉。

然而 SONY是否真的贏了?

SONY 是靠電子娛樂部門在撐起公司的命脈,之所以要挺藍光到底,也就是希望能夠贏得大戰,收取豐厚的權利金,賺錢都是靠 PS2來賺,補貼 PS3主機賣一台幾乎賠一台的大洞,如果補的回來, SONY才算真正在這場大戰中取勝,所以真正的贏家是『微軟』。

微軟,目前最大的視窗作業系統的製造商,他的影響力大到可以決定光碟大戰的贏家是誰,為什麼他可以冷眼旁觀這場戰爭,因為誰贏對他來說沒差,都要請他寫程式支援光碟機才行,因為視窗系統佔全球電腦使用者的比例很高,本來是應該要微軟付給 SONY使用藍光權利金,但是玩家們要注意一點,WINDOWS作業系統,並不需要用到 藍光光碟片才能裝進去,甚至在前幾次微軟官方發表會上面聲明,VISTA的下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7系列,只需要幾百 MB就可以完成所有核心架構的安裝,所需要的應用程式統統由其他廠商外掛,所以微軟可以拿這點對 SONY拿翹,反而是 SONY得付錢請微軟支持藍光,或是以藍光技術作為交換,讓藍光可以在掛上微軟的視窗作業系統上使用,真正對 SONY付出權利金,只有做光碟的,拍電影的,小眾使用的作業系統等...

所以,您覺得 微軟是不是資訊業界的大魔王呢?哈哈...我只能說微軟掌舵的人太厲害了,熟讀兵書的我,也想了好幾個月,才參透微軟的玩法,真是高明!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