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7日 星期六

洛基6

席維斯史特龍..一個老牌的動作明星,我對他的印象是『藍波』。從小時候開始看他的『第一滴血』1、2、3集,對他的印象就是一個超級屌的特種部隊軍人,甚至曾經因為『他』,讓年幼無知的我勵志當一個愛國、愛家、愛袍澤的軍人,不過在長大後,認清軍隊的事實,這個希望也就破滅了!

至於『洛基』這部他自導自演的系列電影,我卻一部也沒看過,直到『洛基6』的上映....

我為什麼會想要欣賞這部電影呢?當初我在華視和cinamax頻道看到『洛基6』的電影幕後花絮剪輯,看到陪伴著我長大的偶像-史特龍,已經是一個渾身贅肉,有著鬆垮眼袋的60歲級老人,一般來說,動作巨星很少可以在這種歲數還繼續在拍動作片的,再加上幕後花絮的推波助瀾,所以我開始對這部系列電影有興趣,便在學長的ftp上抓下這部電影,沒想到後來,我跑去百視達把前面的一到五集都租回來了。

『洛基6』的內容大略敘述一下,洛基在退休後,開了一間小餐館,開始學著如何過退休後的退休生活,但是隨著亦師亦友的夥伴和妻子的先後離世,他變成了一個孤單失意,兒子又不想理會的老人,每天在餐廳裡跟客人聊起以前打拳時期和夥伴、妻子間的點點滴滴,一直活在過去的榮耀裡。後來,他遇見了一個以前認識的一位女性朋友,洛基從小看著她長大,她是洛基的fans,她看到現在老態龍鍾的洛基,便開始鼓勵他,敞開他封閉已久活在過去的心,希望他,不再消極,不再緬懷過去,藉著拳擊再次擁抱新的人生。

但是他的兒子卻不這麼想,兒子認為他總是活在父親的威名之下,毫無自我可言,認為別人對他好都是因為他姓『巴波亞』的關係,想要走出自己的路,不想活在父親的陰影之下。經過一番激烈的父子爭吵後,他瞭解到父親對他的期望,和對他的關愛,所以轉而對父親再回去拳擊場上,給予熱烈的支持!

結局呢?結局並不重要,洛基是否有贏這場比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看完『洛基6』後,便流下眼淚了。

『洛基6』給我很重大的啟示,其實生活就是這樣,不斷地遇到許多打擊和挫折,還有朋友和親人的離去,和自己的身體一天一天衰老的事實。但是我一定得接受這個事情,不為什麼理由,因為這就是我的人生,這就是我的生活,我得去接受它,即便是遇到挫折,遇到不喜歡自己的人,碰到讓自己很無能為力的事,都得去面對它們,因為這就是屬於我的生活的一部分,也許有某些人的生活跟我的有所交集,但是這就是我的生活,它獨一無二專屬於我。積極地面對它,永遠比消極地活在過去還來的重要,給自己太多藉口,只是讓自己變得更衰弱,欲振乏力的途徑。如果洛基可以在六十歲時再回到拳擊場上面對比自己年輕多三十歲的拳王,那我的懦弱還算什麼呢?

這就是『洛基6』讓我感動的地方,它不僅僅只是賣賣肌肉的電影而已,費城的民眾對『洛基』這個角色而言,已經把它當作是費城的一個象徵,洛基拍片的那個階梯,更成為費城的著名勝地,許多失意的費城青年都會去踩踩那個『Rocky's Ladder』緬懷洛基的努力過程,我的『洛基階梯』在哪呢?我的家人、朋友就是我的『洛基階梯』!

我愛你們!

1 則留言:

didimama 提到...

那有沒有魯蛋階梯可以踩阿,如果沒有快生出來給我踩一踩,說不定我就可以平步青雲了,哈哈哈,把別人踩在腳下真是一件爽快的事阿。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