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 星期六

KBtalking 機械鍵盤使用心得

其實,我一開始對機械鍵盤沒什麼興趣,不~應該說是我覺得鍵盤這種東西,沒啥重要性,隨隨便便買一個 100~300元的鍵盤應該就不錯用了,所以我只有在第一台電腦( pentium mmx 166)的時代,我大哥他同事幫我們組裝的電腦裡,附送一個類似機械式鍵盤的鍵盤,不過不是很耐打,因為剛好處於鍵盤原料大量 cost down的年代,鍵盤價格一下從 1~2000元跌到剩下 5~600元,大概八年前吧! Windows95 剛出來沒多久的那個年代。

後來為什麼會想要用好的鍵盤呢?因為上了大學後,隨著硬碟容量越來越大,裡面的多媒體檔案也越來越多,我看了阿瘋用了 viewsonic的多媒體鍵盤後,覺得好像多媒體功能鍵,和一些複製、剪下、貼上等等的快速功能鍵不錯用,所以我也買了一個,用起來的確不錯用,這個時期機械式鍵盤在台灣完完全全看不見,你在賣場裡看到的鍵盤全部都是電子薄膜式鍵盤。

後來我換回了宏碁出的類機械式鍵盤,他打字的時候,會有咖咖咖的聲響,讓人不禁覺得自己打字速度變快,尤其因為有強烈的敲擊確認的聲音,所以不知不覺在盲打速度上面也變快,所以我頗喜歡那種類機械式鍵盤在敲擊按鍵上的快感。

以上兩個鍵盤都壞掉了,因為三隻鳥那個多媒體鍵盤,某些鍵在按久了以後,開始會有卡卡的感覺,變得使用上面非常不順暢,心情也越打越糟,所以後來把它束之高閣,想脫手也脫不了,就乾脆留著當幫人家維修鍵盤的備品使用就可以了!

嗯~那麼宏碁那把類機械式鍵盤,因為在我家使用一陣子,隨著溼氣過重和原本就製造不是很精準,開始有接觸不良的毛病,有時按鍵還會卡在一起,訊號發不出來,起初,我以為它壞掉了,後來才發現是我打字的速度越來越快,很多鍵位在打中打時會一起發送訊號,造成鍵盤訊號卡鍵,因為當時的技術很多鍵盤能一次送出六個按鍵訊號就已經很了不起了,但是我仍然嫌不夠,因為我打字速度已經殺到一分鐘快要 150多個字了,所以這個宏碁鍵盤已經滿足不了我的速度,再加上接觸不良的毛病,所以我把它送去回收了。

之後我便買了一個 wintek的普通鍵盤使用,沒啥特殊的薄膜式鍵盤,敲擊起來,指關節一點感覺都沒有,按鍵行程隨著使用時間長短越來越長,我的打字速度也不之不覺降頻了。

最主要的是,這把薄膜式鍵盤打起來,會讓我的指關節隨著使用時間長短,會開始有一些不適。

我一直找不到一把很 nice的鍵盤,所以只好一直用那把鍵盤一直度日子,再加上去當兵,所以在家的時間都沒有了,還會在家裏打字?

真正開始在意機械式鍵盤,是在進 ptt鍵鼠版逛得時候,對於他們版眾一直強調機械式鍵盤的優點,機械式鍵盤還分為很多按鍵軸,我真的搞不太清楚,原本很想參加他們的第一把特製鍵盤台灣按,無奈,老早已過了期限,所以我也就沒在關心機械式鍵盤了!

後來有一天,又跑到鍵鼠版去逛逛,他們又開始團購第二把客製化鍵盤的規格設立,與先行預購,所以我這次怎麼能放過這次機會,當然要先預定一把青軸來玩,因為我是單獨使用一個電腦房,所以不用擔心按按鍵會吵到別人,所以我當然要要求敲擊聲清脆,又行程明確的青軸,其實我是沒玩過其他軸的機械式鍵盤。

在歷經長達快三個月的等待,我人生的第一把機械式青軸鍵盤 KBtalking鍵盤,閃亮登場,一開盒,霎時有一種感動,精美的外盒包裝,拿起來沉甸甸的鍵盤,還有鐵板座加強穩定鍵盤重心,放在桌上不會隨便晃動。手指一按下去,就像在彈一首美妙的樂曲,心情非常的暢快,打字速度上面又開始飆到一分鐘 150字,甚至有時狀況好一點 170/min,在 ptt戰文都馬不會輸了,哈哈,爽就好,管他的!

他的外型很洗練,很精簡,薄邊框的設計,不會讓那種桌面不夠大的電腦桌擺起來很礙眼,放在超大的電腦桌上,也不會因此失焦,他的外型就是可以讓你在寬廣的桌面上注意到它,按鍵配置上面,我比較 care的是 L型 Enter鍵,畢竟我就是最想要這樣子,但是因為射出模製成的關係,沒辦法量產,算了,這點小缺點瑕不掩瑜,附上很大張的擦拭布和一張 KBtalking的小金屬飾牌,質感一流,哈哈!

這把鍵盤特殊的地方是,他是用分離式的 usb線頭連接線來連接鍵盤( usb b type)與電腦主機( usb a type),這個優點就是,你不用為了鍵盤上固定的線長來綁死自己的使用位置,你可以想接多長的 usb線都可以,不過不要超過 usb連接線本身的電氣特性就好了,原廠附上一個 usb轉 ps2轉接頭,很多人都在找這種 usb轉接 ps2轉接頭,不過不是隨便拿一顆來用在鍵盤上面就好用,好的轉接頭難找,我只能這麼說,因為我之前也曾經自行找過這種轉接頭。

有遊戲鎖定鍵,有時打 cs或是一些 fps遊戲,很多人都很賭爛有時候手殘會按到切換輸入法,然後跳出遊戲,再回去遊戲後,發現自己葛屁了,哈哈~偶也常常這樣,哭哭!所以它貼心的設計一個鎖定鍵,讓你打遊戲的時候,只要按下鎖定鍵後,不管阿罵叫吃飯,媽媽叫穿針,弟弟說要看 a片,妹妹要聽 mp3,爸爸吵著看股票,統統不會讓你失神按錯鍵,百發百中!科科~當然啦,百發百中要稍微練一下!

其他有一些普通的多媒體鍵,就是靜音鍵,音量大小鍵,就這樣!

燈號上面,有多四個 led燈號,隨著不同型號的 KBtalking出貨而有顏色上面的不同,我的這把中文白色刻印青軸,就是附上『藍色』的 led燈號,位於 Caps Lock、Scroll Lock、Num Lock、和遊戲鎖定鍵上,很漂亮,亮度也很高,在黑暗中也可以輕鬆打鍵盤(毫洨的)!

最後,它的優點是可以同時發出 11或 12個按鍵訊號,讓你打字不會卡鍵,在 ptt跟人家打鍵盤戰,不會戰輸人,哈哈~

由於我只有一把機械式鍵盤,以後也可能買不到 KBtalking了,所以不知道其他軸敲起來,有啥不同的反應,所以沒辦法跟大家報告其他軸的機械式鍵盤的手感,先跟大家報告這把中文白色刻印 KBtlaking的使用心得。

目前為止感覺到的缺點就是,按鍵上面的印刷不是很正點,不過這個還好,只要鍵盤本體沒壞,只要再去弄貼紙貼過就可以了,台北光華的金鍵盤老闆會幫你代勞,還可以清洗鍵盤喔!科科!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