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很久沒有用 mp3隨身聽 聽歌了!

今天晚上我來接 taco的班時,在停車場裡停好小風,自然而然地把車鑰匙和家裏鐵門遙控器放進包包裡的第一個小夾層,後來摸來摸去,摸到我的 mp3隨身聽上面接著的耳機線,於是,我開始有著待會夜班沒事來聽聽音樂的想法。

我對音樂的要求,除了歌曲路線,我喜歡聽 pop和搖滾風類型為大宗,但是古典樂和心靈音樂,我也很喜歡聽,有時候愛聽啦,辦正事的時候不喜歡聽古典樂和心靈音樂,要不然很容易睡著,哈哈。

很久以前,我對電腦喇叭,音箱,擴大機這些東西沒啥概念,只是覺得大哥搞得音響組合不錯聽,不過看他搞得很累,弄了很多東西(後來長大之後才知道當時大哥自己在做擴大機,和播放器和音箱),花了很多時間和金錢,但是我看大哥很快樂的樣子,以現在的用語來說,我大哥是『阿宅』,音樂類的阿宅,哈哈。

但當時的我對這些東西仍沒啥概念,只覺得喇叭裝上去就要有聲音,可以調大小聲這樣就可以了。真正開始去追求音質,是被阿瘋跟洨花害得。他們兩個都買了 alteclancing的 mx5021(阿瘋最早買 4100,後來騙他哥接手 4100,他去買 5021,你們看他果然很胎哥吧!而且還是換錢,硍!)跟我的洨 sanyo喇叭比起來,科科~應該說根本不能比,光全力輸出,聲音的震撼力和強度,就完全不能比,何況是歌曲和人聲的細節,我的 sanyo洨喇叭輸太大。

無奈~當時的我,根本就沒有錢去追,有錢真好!哈哈!

畢業後,我看大哥的音箱已經擺了好久沒有用了,因為大哥已經結婚很久,有小孩了,不能像以前沒結婚一樣,每天早上開音樂開很大聲,去叫我們起床,哈哈。就跟他說說,借音箱當作電腦喇叭一用的事情,我大哥想都沒想就答應了,我想他大概也是想要聽聽他的音箱在多年未使用後,重出江湖的感覺,是否像當年剛組好時,那般的感動!

於是我跑了好幾間店,買到發燒線,和網拍買了個小綜擴,本來是想請大哥再幫我手工作一個擴大機,不過他說他很懶,我很想逼他做,但是想想算了,我想當初他如果去音響工廠上班,他應該會比現在快樂吧!

搞定後,聲音是給我很震撼,而且感覺遠比 5021感覺好很多,但是重低音不強是真的,因為他沒有重低音的音箱,只是有單體在音箱上面而已,不過對於我只聽 mp3的人來說,都是兩聲道音源,所以沒插,重低音不要有還比較好,沒那麼多 heavy的感覺。

後來,在我當替代役在成功嶺受完新訓後,要去高雄受專訓時,我覺得無聊,就叫大哥陪我去 nova買了一個 mp3隨身聽,就是我現在沿用的這一支 PD(Perception Digital)出的 512mb flash式 mp3 player,我當時覺得音質不錯,再加上很趕著用,所以沒爬文就買了,我大哥也覺得音質不錯,不過,今天晚上爬了一下 ptt的 mp3 player版,發現這一支還蠻多篇文章討論的,統統是音質不錯但是有點容易故障,哈哈~今晚我也有這種感覺,不過電池拔掉重插,就不會有不容易開機的問題了。

聽著兩年前抓進去的歌,感覺歷久彌新,平常用音箱放沒啥感覺,可是用耳機聽,就是很道地,很靈活地環繞在腦子裡面,就像有歌星在你面前做錄音室配唱的感覺,而且可以聽到很多細節,不像音箱開放式的,會接受到很多外界的雜訊干擾,我都聽不太久,不過用耳機聽真的可以聽很久,不會感到厭煩。

我覺得聲音要好聽,除了本身歌曲的質量外,重點是好的播放器材和輸出工具也是很重要,老實說,我不太喜歡聽國語歌曲,老是愛來愛去,歌詞了無新趣,一昧的抒情抒到最後變矯情,我很討厭聽國語歌曲,以前很喜歡伍佰的歌,後來覺得伍佰也爛下去了,就沒在聽他『真世界』之後的專輯。

台語歌曲,我通常不管他的歌詞,因為一定是『愛不到你』、『怨自己苦命』、『被人拋棄』的那種類型歌詞,我都聽台語那些唱將型的歌手的歌曲,比如說江蕙、黃乙玲等等,我是聽他們的歌比較多,他們的聲音乾淨,音域廣,會有回味的感覺,所以很喜歡他們兩個。

我平常最常聽的就是日文歌曲,因為歌詞雖然有愛情,但是並不多,反而是對於世界、夢想、未來、過去、成長,等等描寫的很多,不像國語歌曲,10首歌有九首歌詞裡面愛來愛去,愛你到底,愛到深處無怨尤,我不想將你放手等等這些爛到爆的矯情歌詞。

所以我聽日文歌,而且喜歡聽動感的,像動漫歌曲,還有 T.M.Revolution的歌曲,我都有收藏,鋼彈的主題曲我也都有,假面騎士後期的歌曲我也有收,dump pump的 issa我也很喜歡聽他唱歌,宇多田 光的歌,我都很喜歡,但是太過於可愛的歌手,我也不喜歡,例如早安少女組,大塚愛等等。

歌曲要令人感動,要令人聽完可以身歷其境,了解歌手所要表達的意境,這就是一首好歌,不是一昧的 high或是一昧的多愁善感。

mp3是一種破壞音質的訊號格式,他砍掉了人類聽不見的高頻音和低頻音,但是機器聽的出來,這個就比較見仁見智,我是覺得 192k音質的 mp3,就已經難以分辨出,跟原版 cd的音質有多大的不同,當然這是要盲測才會有公平性,對於一般人執著的『無損音訊』格式,我覺得可能要拿到 cd player或是高級一點的播放器去播放比較有差,這只是 mp3 隨身播放器,流量的高低並不會有明顯的差異(當然不要低到 128k以下啦!),只要聽起來聲音音色美,你可以接受就可以了。

如果要吹毛求疵,我覺得買大廠出的比較好,ipod,samsung、iriver,sony、啃木頭都可以接受,只要你可以接受價錢,就可以有好的音質。針對你的目的買比較實際,要音質,就要花錢,不要在那邊龜毛說兩千塊以內要有好音質,我可以告訴你,使用高速 slc晶片的2g或 4g隨身碟都快比 2000元貴了,何況是 mp3 隨身碟呢!大部分的人耳朵都沒那麼敏感,可以聽聽音質棒的 mp3打發時間就很高興了,真的要龜毛,來個高級的 mp3 player 再加上 wav檔當作音源,再加上隨身耳擴還有好的耳機,科科~搞這樣也要不少錢,聽個音樂而已,不用搞到那麼累!

一部自己聽的順耳,看的順眼的 mp3 player,再加上花一點點『小錢』買音質好一點、戴起來舒服的耳機,就是一大享受了,你覺得呢?

此外,補上 mp3抓取的方法,請愛用 EAC這套軟體抓取 wav,再加上 lame mp3編碼器轉檔,記得流量選 192k~320k CBR模式就好了,開始輕鬆用耳機聽 MP3吧!

喔~對了,如果放進去的 MP3歌曲是網路抓下來的話,擔心會有音量忽大忽小的情況發生,用 MP3 GAIN這套軟體,把要放進去的 MP3歌曲的音量平衡一下就可以囉!

3 則留言:

丸子小姐 提到...

我眼花了@___@

Hurricane Red 提到...

拍誰,正姐微微安,本大俠部落格不喜歡放照片,所以全用文字敘述,事實上這篇也沒有圖可以放,所以都是字,哈哈~

等哪天想不開,再開始放圖片好了~

哈哈!

Taco 提到...

曾經也很想買MP3隨身聽,不過現在大部分都在開車,就覺得好像買了一點用處都沒有

Powered By Blogger